六道天变

信仰的颜色是蓝
信仰的球队是江苏队
信仰的学科是历史
信仰的诸子是法家
信仰的朝代是大秦

挚爱的球员是梅西
挚爱的游戏是奥拉星
挚爱的角色是穷穷、无冕
挚爱的音乐家是岸部真明

只会写点东西

六国论

    战国百载,天下七分,秦居关中,据崤函之险,遥与山东望。大争之世,兵戈烽火何尝一曰止乎!秦历七世之功业,终以吞六国,统四海。须知秦本小邦,远处西陲,六国于东,国富民盛,何以六国亡而秦一天下也?昔苏明允言:“六国破灭,非兵不利,战不善,弊在赂秦”吾以为此言未涉其本也。
    六国之亡,在于祸变。秦之强始于孝公,任商君,行变法,明法度,开阡陌,壮军威,故强也;然六国者,戮才士,祸变法,废法令,兴封土,怠兵戈,故衰也。秦人变法,百载五变,顺时序,循民愿;六国变法,则浅尝辄止,多废政令,国乱而民怨。有道是:“以顺攻逆者王”,六国衰,秦人盛,故秦之东出,兵无敌也。
    六国之亡,在于忘战。所谓“非兵不利,战不善”者,吾以为妄也。秦,带甲百万,兵锐甲坚,勇而好战;六国,带甲者寥,兵钝甲损,惧而避战。若齐之徒,居东海之隅,自襄王破燕复国,苟安而忘战,裁兵将,怠军备,历五十载而未尝战,天下异也。忽逢战,则亡矣。《司马法》云:“天下虽安,忘战必危”,信哉斯言也!
    六国之亡,在于庙堂。其乱政迭起,昏君频出。乱政,有武灵王、子之之者也,昏君,有湣王、赵迁之者也。朝中内乱,君臣相伐,国政难平,四境未一,何以强而抗秦自存耶?乱政昏君居于庙堂之上,故六国之亡,数也。
    六国之亡,在于失才。一国之治,在于政令;政令出于何?相也;相者任谁?才也。然六国之相,多为贵胄之嗣,此等多为奸邪之徒,本无大才,惧于智法之士之能,故讦之,陷之,故曰:“才土难为用也”。若魏国者,逐吴起,弃商君,厌武信,失昌平,陷应侯,罔信陵,害尉缭,此等才士多资于秦,故魏见衰,秦盛强,魏及六国之亡乃必然也。
    天下纷拥,秦得康宁;山东百载、六国亡薨。此之由非所谓“赂秦”也。六国之亡,在祸变,在忘战,在庙堂,在失才也。此四者,可解为法之道,兵之道,儒之道,墨之道也。秦循此四道,六国失此四道,故秦壹而六国亡也。

评论

热度(18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